Mesh Wi-Fi

Mesh Wi-Fi

Mesh Wi-Fi

Mesh Wi-Fi 中文又稱為網狀無線網路系統,要瞭解他的運作方式,首先就要先從網路拓撲開始看起。網路拓撲(Network Topology)指網路中各個節點互相連接的排列方式,比如說一般最常見的無線網路,就是採用星狀拓撲(Star Topology),無線路由器位於中心位置,向圍繞在外部的裝置建立連線。而無線訊號延伸器則像是樹狀拓撲(Tree Topology),它會向上串接無線路由器,並將訊號轉傳給圍繞的其他裝置,就像是棵樹般開枝散葉。這次要介紹的網狀無線網路系統,想當然而就是採用網狀拓撲(Mesh Topology),它最大的特色是網路中的各個節點之間不只具有單一連線,而是像網子一樣彼此交織在一起,從而建立起更強固的網路架構。

在一般家用或小型辦公室的環境中建置無線網路,通常選用天線數量較多或是電波功率較強的無線路由器,就能滿足使用上的需求。但是如果住家環境為透天厝,或是同時間在使用無線網路的人比較多的話,可能就會遇到訊號不夠強,或是塞車斷線等問題,進而造成線上遊戲的畫面產生 Lag、觀看串流影片卡頓不順等情況。

為了要解決這個問題,過去最常見的方式,就是在家中各處架設多台無線路由器,或是使用無線訊號延伸器來擴展無線網路的覆蓋範圍,但是前者會造成有多組 SSID,使用者一邊在家中樓上樓下移動時,一邊還需要在多台路由器間不斷切換最適合的 SSID 進行連線,十分不便,而後者則會造成頻寬佔用導致網路速度折損的後遺症,更別提這2種方式的設定步驟,都比使用單一無線路由器還要麻煩許多,對於一般家庭用戶來說較難以上手。而 Mesh 無線網路系統其中的一個優勢,就是能夠以更簡單的方式,來改善無線網路的連線品質,讓大量使用者在廣大的空間中,也能享受到品質穩定的無線網路。
網狀無線網路系統雖然是同時透過多台無線路由器,共同組成無線網路環境,但當使用者加入無線網路時,並不需要特地去尋找離自己比較近的 SSID,因為系統已經把它統合成單一的網路服務名稱,所以只需像連線至傳統無線網路一樣,手動連線一次就夠了,系統就會自動判斷最適合的連線路徑,來確保訊號強度與網路速度都是處於最佳狀態。即便使用者在無線網路涵蓋的區域間走動,從其中某台無線路由器移動到另一台無線路由器的訊號範圍時,系統也會自動判斷並修改連線路徑,使用者並不需要手動加入另一組 SSID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