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G服務今年底確定說再見,3G手機與3G門號該怎麼辦?

3G服務今年底確定說再見,3G手機與3G門號該怎麼辦?

由於目前台灣仍有643萬的3G用戶,3G手機(含4G+3G雙卡機)超過千萬台以上,3G服務關閉後,衝擊相當大。

由於VoLTE不普及,全球4G語音通話仍以CSFB回2G/3G方式,3G服務若貿然關閉,台灣將會面臨全民大換機及語音通話大斷訊問題。幸好去年年底第三次4G競標因亞太電信棄標,結果由現行3G業者中華電信、台灣大哥大、遠傳電信及台灣之星都標得原來的目前使用中3G頻段(台灣之星少了5MHz給台灣大哥大)。現有3G業者的基地台都頭好壯壯及3G服務不能因頻譜重新收回招標就中斷,為確保台灣行動電話語音通話的順暢,既有3G業者~中華電信、台灣大哥大、遠傳電信及台灣之星都已確定將會向NCC申請變更4G異質網路使用,提供至少5MHz*2做為3G語音通話。不過,2019年起台灣的3G服務將可能不再提供上網服務,只能做語音通話使用。
3G服務關閉,需不需要更換手機及Sim卡呢? 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副總經理胡學海指出,相較於2G轉換3G時用戶需要更換SIM卡以及手機等終端設備,3G升級4G在技術上可以做到不用換卡、不用更換手機,只需要更換4G合約即可,所有複雜程序都會由電信公司解決,包括向NCC申請異質網路。換言之,3G服務關閉後,不管當時仍是3G用戶或是使用3G手機(包含4G+3G雙卡機)都不用更換Sim卡及更換手機,只要更換成4G合約即可
 

3G用戶如何更換成4G合約呢? 為方便3G用戶轉移成4G, NCC已與中華電信、台灣大哥大、遠傳及台灣之星達成以下共識:

A.3G用戶更換為4G合約包括3G用戶可以不用親自到電信門市,只要撥打客服電話、或以網路申辦等簡易方式就可以完成契約轉換。若是申請攜碼到其他業者,依現行攜碼流程辦理。

B.NCC要求業者提供3G用戶升級4G的資費必須「等於」或「優於」原3G資費,以提高3G用戶更換4G服務契約。

是故,台灣3G服務雖然會在2018年年底關閉,但台灣3G業務仍會繼續提供服務,只需屆時將3G門號更換成4G合約即可,所以只要屆時去換約就不必擔心現在買4G+3G雙卡手機或3G手機會無法使用。